查看讲座

  • 文化记忆:百年珍藏教科书展
    展览简介现代意义的教科书产生于清末洋务运动以后,起源于新学堂的出现和现代学制的形成。中国历史上私塾、书院、旧学堂中的“四书五经”,《三字经》《百家姓》等属于传统的教材。本次展示从清末民国到新中国成立百年以来中国珍藏教科书,目的是让这些不同时期的课本引领我们去窥见时代的启蒙和体味百年教育演进与变革,述说百年教科书不可磨灭的文化记忆和沧桑,揭示教科书与社会文化互动史实背后的文化价值,以及形塑国民理想及参与国家改造的功能。本次展示的内容主要包括自编与官编教科书,边区教科书,“苏化”的教科书,改革开放以来不同时期编写的教科书,以及少数民族教科书,女子教科书等,以反映不同时期的文化转型、学术变迁、民族文化、社会阶层文化、地域文化、性别文化、年龄文化和同辈群体化。作为全国范围内百年中国珍藏教科书的展示与论坛活动,力图彰显教科书文化的精神内涵。因为,中国人民前仆后继地追求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的道路上,教科书写下了浓重的一笔。我们热诚地期望可为从事教育研究的广大师生,以及关心教育的各界人士,从一个教科书演进的历史侧面了解百年中国教育变迁,触摸历史以增强对教育的理解,促进文化建设与自信。
  • 教育文化与社会发展学者讲座:政策评估S-CAD方法:背景、思路与运作
  • 教育文化与社会研究沙龙No.25:教育社会学就是研究“教育与社会”关系的学科吗?
  • 终身教授报告会:教育文化研究的新旨趣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高等研究院校庆学术报告会
  • 教育文化与社会研究沙龙No.24: “新”教育人类学?——关于学科界说范式转换的一些设想及初步解说
  • 6月22日 唐晓菁:社会学研究、田野与心智自由
  • 5月19日 沙龙预告:诗歌与教育人生
  • 4月21日 沙龙预告 个体成人的意蕴及其实现
  • 3月17日 沙龙预告 生命的教育:政治哲学与精神分析
    • 扫一扫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网站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