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预告 | 湮没的故事:图文识字课本的传奇

展览介绍

01


本展览以世界上最早在中国出现(比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的《世界图解》早两百年)的极具代表性的图文对照蒙学课本——《新编对相四言》的发现为线索,对对相杂字类蒙学课本的出现和发展做了追溯。这类不同于“三百千”的“杂字”类蒙书以平民子弟日常实用为目的,摒除空泛的说教,反映灵动的生活色彩,将识字、知识、职业生活融为一体,在传授与农工商有关的实用技艺过程中,成就了一种经数百年历史变迁、嵌入生活而独具特色的教育方式。


《新编对相四言》等对相杂字教材,在几百年前就以图文对照的形式,在宋元时期出现及流传,别出心裁地创造出借助图画识字学习,让儿童融入生动多姿的生活教育世界。在后世随着社会进步及商品经济发展,对相杂字还传授与农工商有关的实用技艺,内容更趋丰富实用,成为了推动农业经济、商业活动、百工技艺及其市井生活发展的教育方式。而且,对相杂字教材对后世教科书普遍采用插图的方式,具有深远的意义和影响,图画识字的教学方式绵延流长地延续到了现代教育之中。这可以启发我们究竟应该如何编写好具有中国价值的、中国立场的、中国智慧的优秀教材,也可以通过教科书为我们今天的教育改革和民族复兴带来更多的启示。


展区介绍

02


本展览的展示将分为三个主展区、一个互动及影像展播区,以及藏书票拓印活动区。


第一展区:五百年前的识字课本:《新编对相四言》的发现,主要围绕《新编对相四言》的发现过程,并呈现与《世界图解》的关系。


图片

《新编对相四言》封面


第二展区:嵌入生活的教育:对相杂字的繁荣与流变,主要呈现从明清直至改革开放后日趋繁多,内容逐渐丰富的对相杂字。


图片

《魁本对相四言杂字》

金陵王氏勤有堂于洪武四年(1371年)年刊本


图片
《魁本对相四言杂字》
至今发现最早绘有算盘图的图书
图上画的是梁上二珠、梁下五珠的十档算盘


图片

赵太丞家药铺柜台上的算盘

绘于北宋末年张择端所绘《清明上河》卷末


图片

展览将字、图、物对照呈现


图片

《绘图中西日用杂字》

民国广记书局 (1912)发行


图片

《绘图智灯杂字》内页


图片

《绘图日用杂字》内页


第三展区:《新编对相四言》全本,将呈现全本的《新编对相四言》。


图片

《新编对相四言》内页


互动及影像展播区,展播与展览主题一致的新拍纪录片《湮没的故事:图文识字课本的传奇》,同时开展猜字答图,以及识别古代异体字和读音的游戏,并由“私塾先生”解读。


本次展览也将继续举办历届影像展的传统特色活动:藏书票拓印。


图片

主题藏书票


纪录片介绍

03


作为我校教育影像博物馆的教育影像展系列之五,原创主题纪录片《湮没的故事:图文识字课本的传奇》纪录片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高等研究院出品,教育高等研究院与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壹幕工作室”共同制作。纪录片时长一小时左右,先后采访了原上海书店出版社副社长唐晓云,首都师范大学石鸥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丁钢教授,以《新编对相四言》的发现为线索,向大家展示了对相杂字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与演变。


图片


展览主旨

04

本展览主要通过围绕主题的实物、图像、影像、游戏、主题沙龙等展览形式,立体鲜活地展示与挖掘传统中国对相杂字所提供的:通过图像形态表现出来的丰富的知识世界、精神世界及其发展历程,而把各个时代有关农业经济、商业活动、百工技艺及其市井生活的图像加以时间序列连接,这些图像符号将成为我们理解社会历史发展的另一种窗口与路径。如此,以学术为依托,打造一个多元的展览活动,并欢迎社会、媒体、学校师生参与。

图片

编  辑 | 胡乐野


  • 扫一扫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网站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