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志强∣理念地方化:一个图书馆的价值变迁【第六届论坛演讲摘要选登】

理念地方化:一个图书馆的价值变迁


◆ ◆ ◆ ◆


  廉志强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高等研究院硕士研究生




//

背 景


学校图书馆员可以分成两种,一种是教师转岗的图书馆员,一种是经过专业培训的图书馆员。199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学校图书馆宣言》中称,“学校图书馆员是负责学校图书馆计划与管理的专业资质人员,由尽量充足的人员支持,与学校的所有其他成员共同工作,并与公共图书馆等相联系。” 2015年,第二版《学校图书馆指南》指出,一个学校图书馆的三个基本要素,其一,一个接受了正规教育的学校图书馆员,其二,高质量、多样化的馆藏,其三,清晰的发展计划和政策。并且提及,一个有效的学校图书馆的最关键因素,是具备一个有资质的图书馆员。


笔者自2019年2月到5月在湖南某中学的图书馆进行了三个月的田野研究,期间进行访谈,观察,收集了一些资料。本文提及的图书馆,就是这所中学图书馆,其中涉及两个人物:一位是馆员L,一位是图书馆2017年退休的老馆长Z老师。



//

2017年


2017年,L从XT大学图书馆学专业毕业,毕业后到H市一中工作,和她同去的另一个同学Q。L刚到这个图书馆工作时,感觉很失望,觉得这个图书馆工作确实搞的太差,亟待改善。从她的角度讲,或者从一个图书馆学毕业生的角度讲,问题至少包括:第一,借阅制度非常保守,学生一周借一本书,这本书看完了还只能等到下一周借;第二,图书馆环境不太舒服,书库阴冷,昏暗,管理的老师对学生也比较凶,导致学生到馆率,流通率非常低;第三,开放时间不合理,每天图书馆开门,学生正在上课,学生放学了,图书馆就关门了;第四,图书馆设施落后,连书车都没有,也没有防盗措施,借阅证还是手写的;第五,馆藏很陈旧,新书很少。而想要改变这些现状,L和Q又面对着很多困难。最主要的一点是,她们感到没有人和她们站在一起。H市一中图书馆除了她们两位新来的专业馆员,还有七位教师转岗的馆员,分属在不同的岗位。七位老师基本可以分成三种属性,第一种是病弱或者接近退休,第二种是领导家属,第三种是被动地被调任至图书馆。所以实际上,七位老师,包括其中一位馆长,行事都是比较消极的,要么不太愿意做事,要么不太愿意在图书馆待着。因此两位专业馆员在想要改革创新的时候受到了很大的阻力。



/三/

21年前


时间回到21年前,1996年H市一中通过了省重点中学验收,当时的图书馆馆长是Z老师。Z馆长1982年就到图书馆工作,1983年在XT大学接受了短期的图书馆专业培训,1990年担任馆长,一直干到2017年,在学校图书馆工作了35年时间。专业的学习,加上长期的工作,Z馆长对图书馆有着非常深的情愫。


访谈Z馆长的过程中发现,2017年,这个各种工作和服务质量都不尽如人意的图书馆,竟然也曾有过一段非常优秀,甚至理想化的时期。第一,馆舍和馆藏建设较为理想,1996年重点中学验收时还是半开架借阅,书本整整齐齐,报纸一张一张放好。图书馆还会根据其他老师的建议和长远的眼光每年采购、调整书目。


1996年的H市一中图书馆


第二,开放时间灵活合理,图书馆阅览室不仅晚间开放,周日也开放;第三,建立了学生助理制度,使图书馆与学生形成紧密联系。Z馆长从1990年开始在全校挑选一个班,请这个班的同学平时协助学校图书馆工作,而从1996年开始,助理班改成助理员。当时全校高中18个班,初中12个班,每个班入学时需要选两位图书馆助理员,就这样形成助理员队伍。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助理员协助图书馆完成了大量的工作,包括书籍编目、上架、借阅以及周六日阅览室的开放等,这也加强了学生与图书馆情感上的联结。第四,图书馆对内对外,与学校老师的关系都较为紧密。


上述这些理想化的状态,基本停留在2000年前后,那么,从2000年到2017年,图书馆是如何一步步变成了L所遇见的那样一个环境糟糕,开放时间不合理,和学生老师的关系疏离,内部关系也比较淡漠的场所的?


笔者探究了如下原因作为可能的解释:第一,学校执行封闭式教学和更严格的作息管理,使图书馆开放时间与学生日常作息不匹配,学生中午强制午休,18点30分晚自习,图书馆就这样形同虚设。第二,教学、应试压力增大。第三,领导者的更替及其带来的领导者态度的更替。第四,馆员青黄不接。随着年龄的增长,Z馆长每年都会向学校提出,要引进年轻的、专业的力量到图书馆来。只要馆里有年轻人,他就会派他们到市里参加省图书馆组织的培训。但他派出去培训回来的这些老师,一个个又调走了。直到2017年,图书馆始终没有培养出第二个Z馆长。


无论如何,H市一中图书馆到2017年可以说是大不如人意了。



//

回到2017年


年轻的馆员L接手图书馆工作后,和Q开始奋力实现她们心目中图书馆应该有的样子。2017年下半年,L和Q到某市三所中学分别参观学习了图书馆工作,回来之后写了一份考察报告,这份报告后来基本成为了她们学校图书馆的改革纲要。两年以后的2019年,图书馆各方面有了很大的改善。


第一,环境优化。改善硬件设施,调整空间布局,旧书整理清晰,借阅系统的更新,都使图书馆更受学生欢迎。


第二,形成了丰富多样的图书馆文化活动体系。例如校内的文化讲座,学生的阅读分享等等。


第三,随着借阅制度、开放时间的改善,文化活动的开展,馆藏的更新,学生与图书馆的关系越来越亲密,也得到了老师们的认可。


2019年的H市一中图书馆,可以说在该校历史上,取得了图书馆自身价值的新高度。


2019年,改革后H市一中图书馆



/五/

结 论


根据这所图书馆20年来的价值变迁,笔者提出可能的结论。


首先,学校图书馆在学校教育中的价值,依赖于人的行动。所以,在《学校图书馆指南》中,定义一个学校图书馆的三个基本要素是:专业的图书馆员,多元化的馆藏和发展规划。而其中,图书馆员是一个有效的学校图书馆的最关键因素。这句话的道理正在于,只有专业的学校图书馆员,才具备独特的意识、思路和方法,去发掘和创造学校图书馆在学校教育中的价值。


其次,学校图书馆在学校教育中的行动边界,依赖于外部环境的支持。因为,即便拥有一个非常愿意行动的图书馆员,如果外部环境不能给予一些特定条件,学校图书馆的价值创造可能性还是有限的。比如H市一中,从开放的教学,发展成一个封闭式教学的学校,把学生的一整天作息规划得满满当当,这时候即使图书馆24小时开放,学生也没有自由时间来。此外,学校管理者、国家政策等等,都会对学校图书馆的资金、人员、人员的动机造成不同的效应,从而限制学校图书馆的行动边界。


再次,学校图书馆的存在方式,是职业(专业)馆员的价值理念,与地方外部环境造成的行动边界之间的张力存在。故题目称为,理念地方化。




/ end /



编辑:胡乐野


  • 扫一扫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网站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