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音,拨动了谁的心弦


青春之音,拨动了谁的心弦——记“青春心声:中国校园民谣影像展”开展



有没有一首青春之歌,曾经打动年轻的你?

12月5日下午,“青春心声:中国校园民谣影像展”在华东是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图书馆二楼隆重开幕。展览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高等研究院与华东师范大学博物馆共同举办,校艺术团与教育信息技术系壹幕工作室协办。作为一种记录和再现青春的方式,校园民谣展现了一代又一代年轻人所身处的世界,发生的故事,以及体味到的感受。步入展厅,观众随即浸润在一个由音乐、图像、物体交织而成的视听环境之中,也如同步入一个不同时空交叠而成的律动空间,在历史与现实之间触摸一代又一代人的青春记忆。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顾红亮,博物馆顾问龚若栋教授,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丁钢教授等出席了开幕式。顾红亮部长首先致辞,他提到校园民谣影像展对于学校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而今年又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展览也是庆祝这一伟大成绩的表达方式之一;龚若栋教授则特别指出本次校园民谣影像展极具特色,在传统博物馆的概念上有很大的突破,包括其展览形式、观众的参与度以及展览内容等等都令不同年龄层的观众感到亲切。展览主办方丁钢教授最后感谢了协办单位和校图书馆,并引用马克思总结道: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无论是曾经青春,或者正青春,青春将永远是文化和时代变迁的创新动力。不改初心、不负时代、永葆青春,正是“中国校园民谣影像展”的真正意义。



展览首日,华东师范大学VIVA合唱团应邀演出。《送别》、《龙的传人》、《同桌的你》等经典校园民谣歌曲过后,合唱团团员依然不舍得离开,他们情不自禁地拿起现场布置的吉他即兴演唱(encore)。不少观众被其吸引继续驻足聆听,为之动容。与此同时,观众在聆听歌声期间,多次不由自主地集体拍手为歌曲打节奏。或许这都是“校园民谣”的鲜活诠释:是莘莘学子的,是自主自发的,是直抒胸臆的,是青春理想的。



此次展览分为观影区、音像播放区、实物展示区、现场表演和体验区以及留言区。进入展厅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可以围坐的视频观看空间。此处,观众正在欣赏展览特别呈现的,由教育高等研究院与教信系壹幕工作室共同制作的原创纪录片《青春心声:中国校园民谣记忆》。你或许会在片头的采访段落中意外发现熟悉的脸孔,或许沉浸在校园民谣的历史激流中,亦或许感慨校园民谣所代表的生活方式在今天发生的失落。《青春心声》带来的感动回荡在这一个小而温馨的观影空间。


观影区二,也是观众颇为喜爱的拍照地之一。


向前移步,左侧,观影区二中,央视纪录片《启蒙年代的歌声》带你穿越二十世纪那个激荡的年代。右侧,席地而坐,通过一台老式大彩电,在纪录片《青芒:校园民谣再回首》中回味内地校园民谣黄金时代的种种往事。



也许影片里那些一闪而过的人名和作品勾起了你的无限好奇,那么,试听区和实物图文展示区提供了一个停下脚步细细品味的空间。Melody牌盒式录音机、爱华walkman、松下discman、夏普收录音机、Mp3、ipod……,70年代以来,那些潮人们使用过的音乐播放设备一一陈放眼前。只需戴上耳机,便可进入不同的时空,感受不同介质特殊的音质,以及校园民谣不断变迁的多样声景。就像那台Melody老爷机,出了故障里面的磁带卷了进机器里要慢慢卷回出来。这小小的尴尬不正是当年听歌时的家常便饭吗?旧物易见,光阴难寻,正是这小插曲给目睹的观众更加感同身受地到体验当年听歌的岁月。其实也不光是听听看看、打打节奏,手机为观众的小心思提供了实现途径。工作人员发现,歌单上不知不觉被加了几首粤语歌曲。李克勤的《开学礼》、许冠杰的《学生哥》等,里面“学生哥,好温功课,米日日挂住踢波”等唱法既让人忍俊不禁,也朗朗上口富有教育蕴意。其实,改变的是技术,不变的是青春心。技术的日新月异让我们觉得从前很陌生,但即使在本展览的老爷机——一台巨大的磁带播放机上我们依然很容易找到那个不变的播放符号:▶。从机械的到电子的再到触屏的,它从未改变,或许这是校园民谣永葆青春的象征吧。



而在大玻璃橱柜里,那一张张年轻的脸庞仿佛想要向你倾诉他或她的故事,而你要做的,只是打开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阅读歌曲介绍和收听、下载民谣。除了音乐作品,展柜一侧的一部《诗经古谱》也吸引了众多目光。此谱将原来的“工尺谱”改为“五线谱”,使得诗经易于人们演奏和吟唱。而一台中华206型电唱盘,一台夏普WF939收录音机,也成为展览的观众留影的照片中出镜率最高的展品。



观看与聆听不能满足参观者与校园民谣的邂逅热情,吉他、话筒、吧椅、音响,运用这一套设备(道具)定格自己,可谓全场最受欢迎的活动了。浅唱低吟,深情倾诉,或是激情摇摆,大可来这里体验心目中民谣歌手的姿态。



观看体验之余,展览似乎引发了观众们的众多遐思。“你们是怎么想到办这个展的?”,这是工作人员听到最多的问询。其实教育高等研究院致力于研究教育文化,在教育研究领域开拓新旨趣、新方向,不把视线局限于学校场域。放眼全局,音乐、影像、舞蹈、建筑等文化事物同样与教育息息相关,是很重要的教育议题。校园民谣展开幕式还吸引了外教及其学生前来参观,他们直到当天结束时间仍不舍得离开。他们在讨论着一个问题:到底什么是民谣?其中学生认为,自古以来就有民谣,像《诗经》、《离骚》,是人民群众抒发自己真情实感的音乐。这和合唱团的自发encore不谋而合,或许这正是本展览给大家带来的一点思考上、行动上的收获。



撰稿:陶阳 杨仲林

编辑 & 排版:王旦


  • 扫一扫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网站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