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钢终身教授学术报告会:“如何提升中国教育研究的国际影响力——基于专家评估报告的分析”



鉴于中国教育研究的学术发表及其影响力在国际上呈现上升趋势,为了全面展现国内外中国教育研究的国际影响力的整体状况及其内在复杂的变化,2020年9月23日14点,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丁钢教授于华东师范大学文科大楼1719室以“线上直播+线下分享”的方式进行了题为“如何提升中国教育研究的国际影响力——基于专家评估报告的分析”的终身教授学术报告会。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眭依凡教授应邀出席并担任本次报告会的点评嘉宾。本次报告会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所李梅副教授主持,近300位来自全国各高校的教师、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学者、硕博研究生等积极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首先,丁钢教授引入了“影响力评估”的核心概念,介绍了由英国高等教育拨款委员会推出的大学研究水平评估的“卓越研究框架”,并从主体间性的角度阐释了专家评估。为了避免专家个人对于中国教育研究国际影响力的判断可能受到身份、地域、文化的影响,本研究取样于8位国外知名教育专家、10位海内外华人知名教育专家和11位中国内地知名教育专家。其次,在对上述三类知名教育专家开展线上评估的基础上,丁教授分析了专家视域中的中国教育研究国际影响力,包括中国教育影响力的重要程度、当前表现、制约因素、提升路径、评估方式、主要建议以及中国内地教育学英文和中文期刊的评价等方面的内容。接着,丁教授分别从如何增强原创性的知识生产和理论贡献、如何增强教育研究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和如何加快科研激励与评价制度及机制改革这三个方面进行了讨论与反思。最后,丁教授分享了丹麦奥尔胡斯大学教授曹诗弟和加拿大多伦多教授许美德的观点,对中国教育研究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


报告结束后,眭依凡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首先,眭教授对丁钢教授的报告会和既有研究成果进行了高度肯定。接着,他从三个方面指出了报告内容的重要意义。第一,选题意义重大。如果中国的教育研究能发出中国声音,提高中国教育研究的国际影响,对于人文社会学科的国际贡献是不言而喻的。中国教育研究应该有勇气走向世界,并担当起中国应有的责任意识。第二,研究方法重要。学术成果的评估对于学术研究具有强烈的导向性,必须引起学者、学术生产单位和学术成果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第三,研究结论有价值。丁教授从研究者、研究途径和成果管理等三个方面讨论了如何提升教育研究的国际影响力,为中国教育和全球教育共同体做出原创理论贡献提供了重要指引。最后,眭教授呼吁教育研究者应当为提升中国教育研究话语权和扩大中国教育的国际社会影响作出自己的努力。


与会者参与热情高涨,从如何看待国际教育学术研究的中国贡献在量与质上的关系、本土知识基础(包括中文图书和中文期刊)在提升中国教育研究影响力的价值与作用、期刊发表的量化倾向和学术生态和原创教育理论等方面向丁钢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疑惑,丁教授一一进行了回应。




作者 / 段俊吉
教育文化与社会专业2020级博士研究生
编辑 / 胡乐野


  • 扫一扫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网站

返回原图
/